中心介绍

重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创建于1985年1月,是全国煤炭系统最早设立的3家(北京、长沙、重庆)重点安全培训中心之一,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管理的中央在渝事业单位。安培中心与重庆市能源局所属重庆市矿业工程学校合署运行,实行“一套班子、两块牌子”运行模式,是全国为数不多独立建制的安全技术培训中心,也是西南片区唯一的国家一级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。

安培中心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下,嘉陵江畔,占地面积22174㎡,建筑面积28725㎡,有标准化学员公寓174间(配置单间、双人间、三人间),有能容纳60人至310人的各种规格培训教室35间,建有现代化的录播教室、图书阅览室、电子阅览室、网络考试中心等,能同时容纳400人开展培训;有860平方米的学员餐厅,餐厅设置有大小包房,可以满足不同培训需求;配备有200米环形塑胶跑道、篮球场、羽毛球场等运动设施,离北碚区全民健身步道步行5分钟即到,毗邻北碚万达广场,生活设施齐备。在培训之余,学员开展了登山活动、篮球比赛、羽毛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。校园内绿树成荫,枝繁叶茂,校园周边环境安静,是培训学习的理想之地。

安培中心1995年10月被原煤炭工业部命名为标准化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,2001年12月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命名为一级(国家级)煤矿安全资格培训基地,2003年12月被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命名为二级安全资格培训基地。被重庆市安全生产协会命名为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。被重庆市消防协会命名为会员单位。被重庆市煤矿安全专业技术协会命名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。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(重庆基地)、重庆市煤矿安全培训网络考试中心、重庆市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基地、重庆市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师资培训基地、重庆煤监系统干部培训基地、重庆市消防安全员培训基地、重庆市煤矿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均建于此。

中心下设办公室、财务科、教育培训科、后勤科等4个科室。多年来,中心不断探索教育新模式,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生产实践教学经验,拥有一支由专业教师、兼职教师、客座教授组成的学历高、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。形成了以安全培训为重点,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多层次办学路子,构建了安全培训、学历教育、干部培训、继续教育互为依托,共同发展的全方位、多层次、现代化专业培训教学。

近几年来,安培中心积极顺应重庆市政府关于淘汰落后产能,实施煤矿关闭退出,实现煤矿本质安全的要求的形势需要,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,先后与重庆市公共消防培训学校、北碚区安监局、重庆巨能建设集团等单位达成培训合作协议,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、协调共赢、共同促进的发展格局。

安培中心办学30多年来,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,2004年至2014年连续11年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庆局评为安全培训先进单位。《重庆日报》在2016年6月22日第5版以《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追求卓越》为题,报道了安培中心的转型发展改革新风貌,引起社会广泛关注。